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硕博活动】师大小研“别样年华”,向中国军人致敬

发布日期: 2020/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   返回


你一定还记得,2019年国庆阅兵每个方阵步伐整齐每位战士英姿飒爽。

你一定看见了2020年南方水患抗洪战士们坚守大堤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在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向中国军人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你们也是师大学子在校在营不变的是军人的本色

  

跟着小编认识一下师大退伍兵小研,听听他们别样的研途故事。

  

张永昌预备党员

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生态学专业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我于2016年考入上海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同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两年军旅生活,既是磨炼也是成长。20174月,部队体制机制改革,接上级命令部队千里换防,岗位职位变更,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切行动听指挥,又快又好完成角色转换。由于综合素质优秀,表现突出,于20179月获优秀义务兵荣誉,记嘉奖一次,并被任命为副班长。

我于20189月光荣退伍,退伍返校后,始终坚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政治方面,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912月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作为团员代表参加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五次团代会,先后荣获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在学业方面,我先后荣获学业二等奖学金两次,成功申报研究生科研立项两项并参与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论文2篇、1SCI论文在审;在工作方面,曾担任校研究生工作部助理、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和服务;在社会实践方面,以项目小组成员身份参加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赛,获得长三角专项赛市级立项,得到《青年报》专题报道,以负责人身份参加上海市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决赛并获优胜奖。

携笔从戎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刚毅、坚定、自律、懂得感恩,军旅生活带给我太多宝贵的财富,也正是这些宝贵的财富让我在学习工作中更加茁壮的成长。

  

胡强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

我在20179月投身军营,服役于东部战区某轻型合成旅摩步营。新兵训练阶段,由于训练刻苦、军事素质过硬,荣获新兵连结业考核全旅百名优秀新兵。下连后,积极参与连队建设,多次在营连级比武中获得名次。鉴于列兵期间表现优异,2018年底我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次年成为上等兵。作为一名老兵,我严格要求自己,平时训练中自己带头给班里列兵做示范,生活中和他们打成一片,帮助他们适应部队生活。我参加过多次重要演训活动,每次都圆满完成班长交给我的任务,受到连首长多次的表扬。回顾这两年的军旅生涯,可以说这是最有意义的两年,也是最精彩的两年。

2019年,脱下穿了两年的军装,两年来第一次落泪。告别军营,坐上返回学校的列车,仿佛回到了两年前我坐车去部队报道时的场景。不同的是两年后的自己变得更加坚毅,少了几分稚嫩,多了几分成熟。从学生到军人,我虽收获了坚毅的品格和自律,但也迎来了挑战……回到学校,面对物是人非、不同的生活节奏和内容,我经历过一段迷茫时期。当兵两年落下的课程、理论研究素养下降等等问题不可回避,中间我有想过退缩,但想起在部队外训时那么艰苦的环境自己都坚持过来了,这点事根本算不了什么。经过自己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学习,我慢慢找回了当初的感觉,现在自己在积极准备毕业论文,同时也在为工作做充分的准备,未来也将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新目标。

  

刘震涛 入党积极分子

人文学院

2018级文艺学专业

  

参军前的我总认为这青春时光静好,风也温柔。当我领一袭戎装,光荣的变成一名解放军战士后,才懂得那些寒冷沉重的岁月,是谁在负重前行。部队是什么?部队是熔炉,要把你铸造成保家卫国的钢筋铁骨。军人是什么?军人是钢铁,军人就是听党指挥,无所畏惧。后来的我,在部队花费了很多时间学习与痛苦相处。部队也教给我很多,它让我懂得忍耐、谦卑和坚持;让我学会面带微笑穿越黑暗;让我成为了一个拥有家国情怀的热血男儿。参军以来,我历任班用机步枪手兼反坦克火箭手、连部文书通讯员、新闻报道员、理论宣传骨干、政工股士兵干事、场站预警信息编辑,因表现突出,获优秀义务兵称号。服役期间的个人事迹,被南京军区政治部官微人民前线报道,亦被上师学工在线等网络媒体报道。

回到校园以后,我首先感觉学习的愿望空前强烈。经历过军队的磨练,我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高过所有。我已独立发表论文2篇,2篇在投已过初审。作为年轻的一代,我倍加珍惜国家为我们提供的学习资源,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其次,我养成了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做事情从一而终、雷厉风行,生活效率有明显提高。最后,我懂得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了勇往直前的信念。懂得了那些负重前行的人双肩正驮负着的岁月有多么沉重,我们未来可能还会经历苦难,但是我们已经不再害怕,因为即使再难,我们也可以熬过去。

  

生命中有了军旅体验,就深深镌刻了军人的作风、精神和信仰,鼓舞着他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砥砺前行,奋勇拼搏。从抗疫到抗洪,是你们的逆流前行,护住了我们共同的家园。那份坚守、忍耐与勇气,彰显了军人本色,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军营这个大熔炉把他们淬炼成钢,脱下军装,回到校园。他们继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小研有话说:

@胡悦:退伍不褪色,上海师大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更加光彩照人,祝福你们未来征途顺利,不断攀登属于你们更高的珠峰。

@赵丽明:实力诠释了军人最帅!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军人本色,八一建军节,为中国军人点赞!

@钱玉锦:从战火纷争的艰苦岁月到和平安宁的幸福今天,都离不开用青春与热血铸军魂、扬国威的中国军人!八一建军节,向可爱可敬的中国军人致敬!

@周碧露: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谢谢你们的付出,向你们致敬!

  

致敬中国军人你们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202081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