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硕博活动】师大研究生奏响“四史”学习教育“四重奏”

发布日期: 2020/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   返回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研究生“四史”学习教育,引导研究生切实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陆续推出学习有声、线上读书分享会、微演讲、四史学习主题征文等活动,以线上形式组织学校研究生在活动中学思践悟、交流心得,取得良好学习教育效果。

  

学习有声:朗读原文,聆听心声

明镜所以昭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有声》是我校研究生品牌栏目,栏目聚焦时政热点,引导学校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会议中的讲话精神,领略中华典故,聆听时代声音,把握历史脉搏,共同发出青年实干强国的声音。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学习有声》栏目开展“读论述、读历史”系列专题学习。

  

527日推出专题第一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由研究生朗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626日),通过有声阅读的方式,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我校研究生用心聆听,深入思考,在评论区发表感悟留言:

  

艺术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刘欣:学习历史,是为了鉴往知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

  

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杨皓铭:读史明智,鉴往知来。作为当代研究生应当以史为镜,在深入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传承初心使命、铭记责任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读书分享会:自学党史,畅谈体会

研究生读书分享会是研究生品读经典专著、交流思想体会的学习平台。特殊时期,研究生品牌活动读书分享会在“云端”举行。65日,分享会以重温党史,薪火相传为主题,研究生自主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两部参读书目,通过学习党史专著,带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党员重温党史奋斗历程,从奋斗历程中探求大道。

分享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极为必要,必须牢牢把握“四史”贯穿不变的主线即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他就研究生进行“四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增强理论修养;二要深刻领会“四史”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做到以史为师、以史为鉴;三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关键重点、强化责任担当。

  

交流环节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生庞思娇说道,学习“四史”无论对民族、国家,还是对于个人而言,都十分重要。“四史”是先辈们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真实记录了中华民族走过的足迹,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学习“四史”对大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硕士生但桃表示“四史”学习教育要与自身专业密切相关,切实落实相关实践活动,学习经典、传扬红色精神,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微演讲:立足专业,感悟变化

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研究生第七届学术演讲大赛中,以“我眼中的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的美好变迁”为主题开展了微演讲比赛。参赛研究生立足于自身所学专业,阐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美好变迁。同学们演讲中谈及改革开放给上海带来了无穷的活力和无穷的魅力。回看这一段历史,上海不仅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更是一座青年奋斗的乐土。

藏族研究生洛赛演讲到:“像我一样的藏族孩子,因为能在上海工作学习,命运由此改写。改革开放以来的上海,经济科技飞速发展,对我们青年来说更重要的是意识的改变。上海,就像是一记要奋力打出的拳头,现在她正在努力地向内收紧,蓄势待发,相信上海能冲击出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

  

生命科学学院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张彤演讲中谈到,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40年,也是教育事业腾飞的40年。40多年来,上海教育的每一步变迁,都有改革开放在教育领域留下的痕迹。

主题征文:不同选题,期待投稿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6月中旬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四史增自信,青春担使命主题征文活动,拟定学术研究类、评论体会类、考察调研类、纪实访谈类四个方向,激励我校学子将四史学习学深学透,将具体知识上升到学术理论。

征文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革命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奋斗历史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教育青年学生正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切实树立正确历史观。征文活动持续至10月中旬,届时将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及优胜奖若干,并通过微党课、集结成册的形式展示学习成果。

  

“四史”浩繁,印刻着无数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学习“四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与增强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下阶段,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按照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抓实抓好研究生四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创新学习形式方式,积极引导我校研究生主动学习四史,培养我校研究生学会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202063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