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开学第一周,上海师大小研正式开启璀璨研途

发布日期: 2020/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30   返回


金秋十月,伴随着丹桂的香气,

三千多名怀揣梦想的小研新生,

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璀璨研途。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

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

创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

自主报到的形式内容,

为新生小研上好研途第一课。

典礼各显风采

    为使2020级研究生更快适应研途生活,各二级学院分别隆重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学院领导及老师等寄语小研新生,助力走好研途第一步。

  1. 人文学院

1016日,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隆重举行,37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参加了典礼。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等参会与新生们一同分享入学的喜悦,并送上寄语。查清华院长勉励新生们在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努力钻研学术的同时,更要重视修道立德、修身立诚。周育民教授为新生们作题为《为求真才实学而真诚相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

2.教育学院

1015日,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东部音乐厅举行。学院延续开学典礼品牌特色活动——【专业教师荐书仪式】,邀请青年教师代表为研究生生涯推荐第一本书,鼓励学生真正做好“科学研究”。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利用开学典礼这个契机,为在抗疫期间有过志愿经历的新生们赠送礼物,弘扬正能量,鼓励大家勇担使命,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院长夏惠贤以主题为“立德树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开启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第一课,引导学生增强学风自律意识,开启人生新研途!

3.哲学与法政学院

1014日,哲学与法政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东部音乐厅隆重举行。副校长陈恒、学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随后,学院举行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副院长樊志辉做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讲座、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以“开启征程,‘疫’起建心”为主题进行讲座,研究生辅导员樊青青进行了全面的入学介绍。

4.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霞棐剧院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和各学科点负责人进行专题讲座院长张志丹围绕“乘风破浪,一马当先”主题全面介绍了学院情况,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科学规划,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副院长耿步健就《研究生手册》的主要内容做详细介绍;各学科点负责人向新生介绍了各学科点的情况,希望新生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全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5.外国语学院

1014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新大楼110举行。学院领导和教授代表在典礼上做专题发言:副院长王国凤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原苏荣教授和郭勇教授分别以解读研究生这三个字的深刻含义和研究生阶段应具备的科研素养为题进行分享,鼓励在座研究生,珍惜在校时间,踏实钻研,不断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高航教授做了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勉励新生坚守学术底线,端正心态,戒骄戒躁。典礼上,老生代表乌兰托雅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自己的理想追求,专心学术科研,要通过实践活动使自己学以致用。

6.商学院

1014日、15日,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风道德建设宣讲在商学院教学楼举行。会上,以“研究生学习的方法”、“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专题讨论的形式,提出学习方法与专业性是学好课程的关键,并着重强调研究生严谨治学态度的重要性;同时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学习选课、毕业要求、国际合作与游学政策、双向选择导师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会后,进行了师生见面会。

7.对外汉语学院


1014日,对外汉语学院在六教212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为了方便国外留学生同学能参加开学典礼,开通了典礼直播,使同学们在国外一样能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共同上好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典礼结束后进行了师生见面会。

8.旅游学院

1016日,旅游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院党委书记刘晓敏给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工商管理一级学位点负责人张宏梅教授给新生做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参观校史馆和导师见面会是我院迎新的传统项目,新生在老生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师生见面会。

9.音乐学院

    1014日,音乐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在小音乐厅举行。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学院党政领导和导师代表进行专题讲座院长施忠以“为了什么,了解什么,成为什么”为主题希望研究生新生在读书期间做好规划;党总支书记高亭详细介绍我院党建工作;张燕丽教授希望全体研究生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开展高效学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环节,研究生主管刘洪、研究生辅导员苗华清详细解读专业学习要求、全面介绍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等。

10.美术学院

1013日,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美院201教室举行。典礼上,院长俞晓夫、常务副院长周朝晖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表达了美好的期望;副院长翟勇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并对学风建设提了要求。典礼上,学院领导给10月生日的学生们赠送了美术学院老师们的精美画册,预祝他们的研究生生活开启新的征程。

11.影视传媒学院

     1014日,影视传媒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在徐汇校区四教B201室举行。学院党政领导进行专题讲座院长赵炳翔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应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自身使命,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保持自律自省,对待学业要勤思勤践,从而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学术成果与专业作品;副院长齐青对研究生教育管理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朱恒夫教授围绕“一心一意,诚心诚意做科研”对新生们的科研学习和规范学术研究提出了要求。

12.体育学院

1014日,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徐汇校区综合馆二楼会议厅举行,学院导师悉数出席,典礼在国歌中拉开帷幕,在《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大合唱中结束。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郑家鲲开启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一篇章——《研究生的正确打开方式》为主题的报告会,新生反响极好,收益颇丰。

13.数理学院

1016日,数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霞棐剧院举行,校长朱自强出席典礼。学院党政领导和导师代表进行专题发言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寄语新生并介绍了学院整体发展情况,副院长刘锋开展了学校及学院的规章制度教育,韩茂安教授在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中,勉励新生刻苦钻研的同时要诚信为人、学术自律。典礼上,18级光学硕士生程浩杰同学分享了学习科研经验,20级学科教学(数学)朱嘉怡同学代表新生分享了感悟。

14.生命科学学院

1016日,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霞棐剧院举行。学院领导、各硕士点负责人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出席本次大会。院长杨仲南做了院情介绍;来自德国大洋彼岸的优秀校友代表江华教授通过视频为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黄学辉教授鼓励新生们用心专研学术,最后由学院康文书记总结发言。典礼结束后,彭连伟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生命科学的学术研究规范以及科研素养训练的关键,激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15.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015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导师代表等进行专题发言:院长杨仕平希望同学们心怀祖国、踏实创新、追求卓越、严守底线;院党委书记盛况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做难事、会生活;导师代表赵宝国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学科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同学们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取得更大的成绩;副院长刘国华老师为新生做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各版块负责老师分别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科研平台、研究团队、研究生管理制度以及校园安全防范要求。

16.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1015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及导师代表出席。会上特别赠予全体新生“仰望星空”的祝福,希望新生能够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7.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1014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在科技楼B201召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教育活动特别邀请了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她以做好“四件事”为主线,为新生们指明未来三年的科研道路,特别强调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典礼上,曾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的王学鑫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从“老”本科生升级为“新”研究生的内心感悟和美好期许;院长张波向新生提出应秉承正确的科学态度和饱满热诚的精神,不断创新,勇攀学术高峰。

18.建筑工程学院

1014日,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风道德建设宣讲会在建工楼310会议室举行。学院为首届的土木工程硕士生配备了高端实验设备和工作室,组建了优质导师团队,以一对一的形式指导学生,给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科研平台。

  

迎新百花齐放

1012日至13日,各学院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小研新生的到来。报到现场秩序井然,师长朋辈相助,新生小研独立自主,顺利完成报到工作。

  

人文学院:安全有序 独立自主 周到高效

教育学院:育你同行 研途可期

哲学与法政学院:满足个性化需求 尽显人性化关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长学姐助你顺利报到

外国语学院:防疫不放松迎新有保障

商学院:遇见商院 伴你同行

对外汉语学院:我和学院的第一张合照

旅游学院:做好入学答疑 通畅报到之路

音乐学院:学长帮助 朋辈互助

美术学院:早谋划 细安排 积极做好迎新准备

影视传媒学院:朋辈传帮带 新生显”独立”

体育学院:迎新充满爱 学生倍感暖

数理学院:安全教育做在前 走好研途第一步

生命科学学院:两校区迎新同步进行 用心营造迎新氛围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两校区迎新 彰显关爱 凸显效率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相约环地 精准迎新 温暖服务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报到自主高效 迎新教学联动

建筑工程学院:新起点 新同学 新征程


(供稿、照片: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