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研究生团工委决定在2022年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研究生立足专业实际、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读原著,悟变化

讲担当,齐奋进


活动时间

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


参与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


总体要求

1.全程跟进,保障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实践过程中,各学院要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实践开展将视疫情情况动态调整,所有实践活动均应坚持“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各学院要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寒假社会实践工作。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在活动前期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主动报道学院开展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同时加强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公众号互动,营造主动宣传的积极氛围。

3.加强总结,凸显特色。

各学院可结合本院的专业特长与资源优势围绕主题进行实践,形成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模式。在实践过程推进的同时要资源共享、深入思考、整合优势、挖掘内涵,保证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


活动内容

(一)读原著,扎实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

各学院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寒假期间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线上读书分享会,用线上“云读书”的形式引导师大研究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各学院邀请老师担任主讲,引导团学骨干、硕博生代表积极参与。主讲老师要提前指定阅读书目,参与同学要围绕指定书目提前进行阅读并结合老师讲解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二)悟变化,积极鼓励“我为家乡做件事”

各学院要将寒假社会实践与研究生“返家乡”紧密相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社会实践工作态势。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提倡“我为家乡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师大研究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师大研究生提升社会实践技能,激励师大研究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奉献青春力量。

(三)讲担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的专业特长与资源优势,围绕寒假社会实践主题,深挖本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团队实践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并及时以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做好实践记录,加强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公众号互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本学院的典型事迹,切实引导师大研究生在学思践悟行中担当青春使命。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