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新年话治学,我与导师面对面|虎年新春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2/10  作者:    浏览次数: 131   返回

2月8日下午,在学校东部生活园区思享屋举办2022新春师生座谈会。本次活动特邀对外汉语学院曹秀玲教授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肖胜雄教授,与留校研究生面对面畅谈人生与为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出席本次活动,与同学们展开亲切交流。研工部副部长张益老师主持活动,20余名留校硕博研究生参加座谈会。新春新气象,“研”途话治学。



导师简介

曹秀玲,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于延边大学攻读文学学士、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博士后出站到上海师范大学工作。现任全国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华文教育中心专家组成员,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学术交流与出版专委会秘书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已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等专业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和主编《现代汉语量限研究》《中国语语法构造》(韩文)、《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和论文集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汉办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


肖胜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随后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执行主任。主要从事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及相关电子器件研究,从分子层面探索碳基芯片的开发及其潜在应用,在 Nature, J. Chem. Am. Soc.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论文他引3000多次,参与撰写专著两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主持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科研项目多项。



导师专题分享

轻盈数行字,浓抹一人生。曹秀玲老师以“梦想”、“担当”为关键词,旁征博引、以古释今,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生的理解。她结合自己的亲生经历,从取与舍、顺与逆、志与趣、守与随、动力与压力、领跑与追赶、智慧与讨巧等方面,将人生的境遇概括为完成一系列选择题后的结果,并寄语同学们在为人为学上能够达到兴之所至,切勿好高骛远,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去坚守人生梦想与学术理想。一诗一世界,一意一乾坤,在人生的多彩旅途上,踏歌远行。

善观己者观心,善观势者明志。肖胜雄老师以细处着眼,以小见大,用生动的小问题,帮助在座的研究生明晰了产生迷茫的原因与解困的方法、宏观世界与微观小我的关系。肖老师提到,产生迷茫的原因是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需要大家收集更多的信息,积极将未知转换为已知,研究生做科研也是如此,需要同学们对于研究课题加深认识,才能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与选择;要用宏观的角度视角去了解世界、观察问题;研究生不要仅仅看到专家学者成功的结果,了解他们成功之前的努力过程更为重要。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最后他鼓励在座理工科研究生要懂得身上的使命,为国家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互动交流

听完三位老师的分享,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纷纷有感而发,借此机会向老师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

2019级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贾明洁:作为化学专业研究生,实验室就是我们的战场,但是实验的过程遇到挫折与失败是常有的事,这时会对自己产生质疑的消极情绪,请教老师我应该如何去克服与调节?

肖胜雄老师:首先你需要转变对于失败的看法,做实验拿不到我们想要的数据,这不能叫失败,这是科研人前行道路上必经的阶段。我们应该思考原因,挖掘背后的影响因素。弄清楚失败的原因,会收获更多,这也是一种成功,明白为什么才是科学真正的目的。

2020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若水:对于博士毕业后继续读博后还是选择直接就业感到困惑。

曹秀玲老师:这是当前博士毕业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如何选择要视个人情况而定。有两点你需要注意:第一,当前文科博士就业竞争较大,博士应届毕业找到一份理想工作的机会非常难得;第二,如果你选择进站做博后,出站后还是同样会面临就业的问题,博后进站学校的选择也很重要。



总结讲话

座谈会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对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关心与慰问,也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对研究生有所帮助与启发。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漫漫人生路经历跌宕起伏在所难免,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用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态度,主动适应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在时间长河中坚守本心与初心,演绎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第二,研究生要学会及时调整心态,辩证看待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化逆为顺,克服畏难情绪,做好学术科研。第三,人生充满了偶然,脚踏实地地去完成人生每一个阶段,付出努力与汗水,不轻言放弃,才能将无数的偶然转化为成功的必然。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