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青年有话说”|研究生团工委五四专题线上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了建团100周年和“五四”运动103周年。为重温五四,铭记历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充分发挥团学骨干突击队作用、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5月2日晚,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召开了“青春向党,不负人民——青年有话说”五四专题线上学习会。研究生团工委李佳柠老师出席学习会,研究生团工委和研究生会各部门骨干参与了本次活动。




 01/理论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

本次线上学习会主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五四运动精神》和《永远跟党走,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历程》展开。会议伊始,团学骨干共同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



02/观看视频

《五四运动,青年觉醒》

随后,团学骨干一同观看了五四运动相关视频,共同感受中国青年在动荡岁月中砥砺前行,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中关于五四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中的青年一代体现的是不怕苦、不畏难,勇挑重任,敢为人先的主流群像;是一种向上向前的精神状态,既有勇敢无畏的梦想,亦有掷地有声的担当!



03/接力诵读

《永远跟党走——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第一章

袁佳琪、殷一琳、黄杰、葛含朔与李林颖五位同学轮流诵读了《永远跟党走——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的第一章内容,带领大家从中学习了中国青年于新时代应把握的时代精神。一百多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一百多年后,又一代新青年立于时代浪潮的最前端,将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航,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04/青年志愿说

疫情防护志愿者分享工作

“志愿者行动,青年有话说”。在上海疫情防控的攻坚时刻,我校研究生团学骨干展现了他们的担当与风范。本次学习会邀请到五位志愿者同学,他们中有退伍兵、党员、楼长与学生骨干,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力量贡献到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中。

退伍兵志愿者茹宏亮同学表示,在这个新的时代,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嘱托和希望,要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他表明自己以后会在各项工作中,秉承军人本色,做好带头作用在工作、学习中展现青年人的精神,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七楼长刘姜涛同学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楼长的工作就是负责全楼学生的三餐、物资统计发放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了园区工作者、带班辅导员、楼层长及志愿工作者的辛苦,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工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青年们不能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林枭彬同学分享了他作为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做所感,作为学院团总支书记及西七学生宿舍楼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他义不容辞扛起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操场上,承担统筹七路核酸检测队伍分流工作;宿舍楼中,35天39套大白,承担楼宇内645人物资的配发工作;组织11层核酸检测队伍统筹工作,协调楼内配电、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真正做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他坚信正因为我们有能力跨越,这个考验才会降临。

梁文政同学作为校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在防疫志愿服务过程中,主要参与徐汇校区东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影像记录、现场秩序指挥与人员协调等相关工作。他从一开始对志愿工作的憧憬到对工作内容的逐渐熟悉,到最终作为单日核酸检测负责人之一协调相关工作,不仅在行动上锻炼了自己,更提升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思想觉悟,切实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重要性。

杨印权同学因为看到老师与后勤人员的辛勤工作,看到班内同学一直在做志愿者和楼层长,毅然决然参加了东部志愿者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始终坚信“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才能把奥密克戎此刻的阴霾照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切都能早日恢复正常。



05/好书分享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咸庆磊同学在学习会最后为大家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该系列采访实录讲述了不同时期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这部系列采访实录既是青年学生学习立志修德、提高本领才干的生动教材,也是我们学习做人做事、提高能力水平的生动教材。他建议我们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要自觉通过推荐阅读活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的最好成绩。



06/畅所欲言

参会人员发表学习感悟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与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后,大家深受感触,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身为当代青年学生的一份子,他们这么说:

在这次上海疫情爆发的形势下,学校的餐品供应和核酸检测等工作都井井有条。我本人参加了徐汇校区西部操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工作,大家对于志愿者的工作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都勇于肩负起青年学生的担当,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句话:“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儿的,是担当大任的!”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0级有机化学专业

孟靖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博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中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是现实的,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体育学院

2021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

吕郑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际遇,如今建设新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勇于承担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人生华章,绽放青春光彩!

——美术学院

2020级美术专业

吴梦冰

中共上海市委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中提到:我们党员同志要亮身份,见行动,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第一线。我深知身为一名青年学子,必须要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在家附近报名了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尽己所能为居民分担,协助他们配合检测,解决他们的困惑。志愿者的宝贵经历让我意识到只有耐心、热心和细心,才能让人民觉得暖心。

——美术学院

2020级美术专业

江绪冰

一百年前,五四风雷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无数仁人志士以身许国,谱写了壮丽的革命史诗。一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传承并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工作和志愿服务,身体力行践行理想信念。

——哲学与法政学院

2020级法律(非法学)专业

韦可欣

这次线上学习会,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青年一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这次疫情中,可以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学和团学骨干力量积极投身在志愿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克时艰,这是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的任务和使命。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

李彦蓉


07/结尾

总结分享

会议最后,研究生团工委组织部部长袁佳琪向参加本次五四专题线上学习会的同学表示感谢,对志愿者们在本次疫情这场大考中展现出的担当精神、爱国情怀表示称赞。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激励团学骨干时刻谨记“团学骨干的模范作用、先锋作用”,在日后的生活中、工作中用行动去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能堪当大任的!

研究生团工委兼职副书记李鑫同学在会后也向各位团学骨干提出了三点号召。第一,作为团员青年,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青团100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组织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第二,作为团员青年,我们一定要坚持“个人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我们要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坚持砥砺奋进,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第三,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做表率,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面临疫情等困难时,我们广大团员青年能够践行“五四精神”,率先争做楼长、层长、志愿者等角色,真正做到了榜样引领作用。



青年不但有话说,青年更能干实事。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谱写了一首又一首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又一幅拼搏画卷。在建团百年之际,我们一同回望历史,看青年觉醒;展望未来,显青年担当。让我们一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