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硕博新闻
  
【优青年 毕业迹】市优秀毕业生杨伊:“伊”心志学 “杨”帆远航

发布日期: 2020/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75   返回

驻足过往流年,序章泛染新韵。研究生生涯这部默片中有你的身影,也许这只是你的一段记忆,但在别人眼中是用勤奋与汗水慢慢累积成的梦想。优秀毕业生们,人生路口凤凰花已开,期待你为我们留下最美好的青春诗篇……

如果硕士三年是逐梦的序曲,读博生涯正是梦想向远方的延伸。

杨伊——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2017级博士


她用十年时光坚持不懈地拿到了人生的三个学位,每天黎明当整个校园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台灯已照亮她读书的身影;每个炎热的暑假她都选择与科研为伴焚膏继晷;每个万家灯火的春节正是她规划全年并开启新一年奋斗的好时机;忙碌的日子她从不给自己找借口,将起床的闹铃调到清晨4:50提早完成当天的计划……十年如一日,在安静的图书馆、在舒适的寝室、在喧闹的地铁站、在演出的后台,只要有空闲的地方便有她默默学习的身影。她的信念源于志存高远,她的成长源于脚踏实地,她的成绩源于高度自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科研中砥砺奋进

杨伊将投身教育科研的理想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潜心学术,数年的甘苦沉淀结出了累累硕果。她将认真当成一种本态,将努力作为一种常态,本、硕、博三个阶段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

读博三年至今已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14篇,其中包括《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中国电化教育》等CSSCI期刊8篇(7篇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另有北大核心1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次,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她对科研的执着追求,更是她立志成为一名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坚定信念。

她始终坚信,科研不是闭门造车,耳边要有读书声,心中更要有天下事,要将自身所学同家事国事结合起来,把自身所具备的能力本领投入到更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她积极参与各项学术会议,读博期间共参与了4次学术会议(15.参会照片),其中2篇入选大会报告,1篇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评为“优秀论文”,其余1篇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评审过程中被CSSCI直接录用。

  

积沙成塔,聚水成涓:在实践中知行合一

科研之余,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参与社会实践,知行合一。2018年暑假,在导师的指导下,杨伊作为负责人带领学院的4位本科生对上海的海外游学市场进行了社会调研。最终,调研成果由上海市人大代表提交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得到市教委的详细回复,调研成果整理而成的学术文章也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


她是上海师范大学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从研一到博三,六年来一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20189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纪念钟扬同志的座谈会,杨伊作为上海市高校唯一的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表达了高校学子对优秀党员教师的敬仰。20196月,作为课程团队成员,有幸参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不忘初心传承师道》,党课上她代表未来教师,畅谈在师大“追慕师道”的青春奋斗历程,本次党课被“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全程转播。

她担任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任职期间参与、支持着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带领常代会委员拟定工作章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学术诚信分享会上向研究生宣讲学术诚信的意义,在校研会公众平台上为学弟学妹们读习近平讲过的故事……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在舞台上绽放光芒

在师大的六年,她发挥自己所长主持校内外演出、论坛、大赛七十余场,包括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开幕式(司仪)、上海市政协委员与大学生面对面、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生公益诗词大会等,连续三年主持中国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盛典上海赛区总决赛、艺术展演,2018年与央视主持人同台主持第十二届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盛典北京开幕式。从2009年到2019年,利用寒假时间长年主持山西省少儿书画新人新作展颁奖典礼,20192月在第十届颁奖典礼上被山西省文联授予“特别贡献奖”。在校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冠军、研究生主持人大赛冠军等。



五年来,她怀着做公益的热情坚持参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各项五年来,她怀着做公益的热情坚持参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各项赛事、论坛筹备工作,曾主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等,并连续多年担任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相关论坛的主持人。

三秋读博路,六载师大情。在这里她结缘科研,找到了生命行驶的航向;在这里她体验着多元发展,培养了各项终身受用的才能;也正是在这里,她把理想烙印上了“教书育人”的精神印记,在成长中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念。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部)

2020年5月13日




登录